不过在强大的王朝,等到地主阶层又发展壮大,人口增多后,又是王朝衰落期了,然后就是天下大乱,之后就是新朝建立。
就这样只要有地主阶层的存在,王朝的恶性循环就不会结束。
有人要说了,就算没有地主阶层的剥削,那以人口增长速度,早晚也会让人没有饭吃。
可是这起码会让王国的寿命延长几倍了,而时间就是最神奇的东西,当一个王国存在时间长了后,国内总会有人发现这个问题,然后在全国的努力下,总能找到解决办法的。
比如往外扩张,增加生存空间,还有开发荒地,还有让土地增产,还有控制人口,都能解决这个问题。
还有王朝更替太频繁的话,对生产力的破坏很大。
比如说先进的农业生产工具,就会因为要为战争服务,而会停止发展、并且还会倒退。
还有种田技术的提高也会遭到破坏,毕竟种地都是越老经验越丰富,要是战争来了,能活下下来的一定都是年轻人,所以种田经验也会失传。
要是有一个王朝,它一直存在了下来,那就算农民没有文化,那种田经验一代代传下来,也会让种出的粮食越来越多的。
其实就算生产力在发达,要是有地主阶层的存在,也是一个祸害。
比如两个生产力发达的国家,一个国家没有地主,土地都分到了农民手里,一个国家有地主存在,而且土地都集中到地主手中了。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