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根本的理就是相对性。理的全部形式都是由相对性衍生的。因为相对性是存在的最根本的规定,没有相对性就不可能有一切。它不需要有任何前提,而且它自身就可以产生复杂而庞大的相对世界,不需要借助任何其他的规定。
§这个说法好像比较靠谱。
§所以最根本的理就是:是-否;有-无?
§你的说法让我想到黑格尔……刚才棕熊说的那个“凡是、凡是”就让我想到了那个家伙。
§是有相似性,但我和他并不一样。
§相同点和不同点是什么?
§……你以为我是谁?我并不了解他。我从没有完整地读过一本黑格尔的书。就我对他的粗略了解来说,我不同意存在是由“无-有-变”生出来的,它更不是一个概念的体系。存在不是一个体系。
§你说它以相对性为基础,这不就是一个体系吗?就是说,存在、理有它共同的基础——相对性,这就是体系之源。
§呃,你把我问住了。老实说,我不懂。我不承认存在是一个体系,但又认为存在的基础就是理,而理有一个根本的基础:相对性。这的确是个矛盾。
§这就是不合理了吧?
【This chapter is finish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