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读小说网

字:
关灯 护眼
我爱读小说网 > 无可写之写 > 多维思维 (2 / 7)

多维思维 (2 / 7)

        §你说的不对。古代哲人要突破的并不仅仅是三四维的思维。他们是要走到感觉感受之外的。你看看《心经》就知道,他们是要走到你所定义的那些“部分多维思维”之外的。

        §离开三维四维,再离开人体的感知,那就是玄之又玄的东西。三四维之外的思维,科学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无法精确把握和利用的。就是感受到这些体验的古人,又有几人可以把握和利用呢?我不知道。也许他们只是得到了一些感觉而已。

        §你说科学的思维是三维四维的,那不科学的多维思维是低维的还是高维的?

        §我并没有说科学思维就是三四维思维,而是说到目前为止的科学思维是以三四维思维为主要工具的思维。而科学思维的前景是无限多维的。

        我认为,思维可以以科学为界,分为前科学的思维和科学思维。其实认真说来,无论前科学的思维还是科学思维,所有思维都是多维的:文化、印象、经历、想象、联想、幽默、直觉甚至恐惧……都在思维里面起作用。多维的思维一直存在,只是目前的科学思维只能科学化地把握着它能够把握的维度(一至四维),而对暂时无法把握的维度放置一旁。现在我们所说的科学思维对精神现象了解的其实并不多,特别是,历史上有许多思维现象,三四维的科学思维都解释不了,例如雨人、占卜、预言等等。

        但这并不等于目前以三四维为主要特征的科学思维比多维混杂的前科学的思维低级。前科学的思维是不规范的,低效的,混乱的,迷蒙的,不可能对对象加以切实把握和利用。我们现在的科学思维是将多维思维中最基本的思维规律提纯化、规范化、科学化,以利于科学地分析、掌握世界的基本知识。只有在这个基础上,科学思维才可以从低到高建筑起来,并向更高维的思维前进。

        这看起来是后退了一步,但退一步是为了前进两步:如果你站在多维思维上,面对一团乱麻而不得要领,那就得退回到简单的和更抽象、更清晰的存在的结构中,把握其中的本质的关系。在这个基础上,经过对存在和思维更多的发现和了解,你才能进一步切实把握更多的维度。

        只有科学思维能正确、规范、有效地获得知识。而非科学的思维则相反,它没有思维的正确结构,没有一个可以规范、设计和推进的基础。甚至可以说它把思维搞得一团糟。一切进步都要科学化。没有科学化的思维,不管是几维,都只能把思维搞乱。

        在科学思维中,以三四维思维为特征的现代科学思维只是基础思维,它必将会被超越。而且可以说,如果我们对这个世界了解的更多,我们这种生物就会有更大的变化;而如果我们的认识有质的飞跃,那我们也会有质的改变。从未来的角度看,如果没有这种改变,我们也无法适应新的思维内容和方式。这也是思维体的进化吧。

        §科学思维是一个庞大的无限扩展的综合体,而并不是简单的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关系。即使在目前,虽然它的特征是突出三四维和辩证关系,但也并不排除联想、直觉、哲学论证等等“思维维度”的辅佐。事实上,科学思维从来就没有绝对地排除它们。联想、直觉、哲学论证……都曾起过特殊的作用,只是直到现在,它们还不是思维体可控的有效的手段,所以还不能纳入科学范畴,还不能成为可以依赖的有效工具。

        思维的简单化条理化是直接有效的,但并不符合存在关系的事实。如果停滞不前,它就是不科学的。所以思维的不断前进,是其科学化的根本的要求。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