况且自古说得好,“秀才造反,十年不成”,一帮读腐了书的人,项南才不会放在眼里。
……
当然,秀才、举人们之所以没闹起来,还有另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现在赚钱的门路多了。
有能耐,有本事的人,不用科举也能发财。
比如现在贸易发达,各处生意对账房、书办、襄理之类的人才都十分渴求。
若是读书识字,又会外语,又会算账,那保准大把人请,根本不怕没钱赚。
再有本事的,自己开买卖,往欧洲倒腾丝绸、茶叶、瓷器,再从欧洲倒腾皮毛、火腿、香料……一来一回都赚不清。
而中國的老百姓就有这点好处,但凡能活下去就不会造反的。
那些秀才、举人再怎么没特权,也比老百姓日子好过多了,因此让他们冒着杀头的风险造反,那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
因此他们最多也就是抗抗议,上上折子罢了,见朝廷就是不改,他们也就只得算了。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