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此可见,科举之初,就是为朝廷选拔各种各样的人才。
而如今我大明科举,只考八股文章,选出的人才虽然各个八股文章做得妙,但是说到实务国策、经济民生、明罚敕法、工程水利、历史地理就是百无一用了。
民间有论曰,读书人,最不济。背时文,烂如泥。国家本为求才计,谁知道变作了欺人技。三句承题,两句破题,摇头摆尾,便道是圣门高第,可知道三通四史是何等文章,汉祖唐宗是哪朝皇帝?
所以朕作出改革,正是为了正本清源,为我大明多求贤才,多求良才,而不是只知道皓首穷经的书呆子。”
听他这么说,群臣都无话可说了。
……
科举制度发明之初,的确有利于选拔人才。可是这么多年发展下来,到了明朝,科举制度既成熟了,也变得僵化了。
读书人为了求功名,不理时事,整日埋头苦读。好似范进一般,从小考到老,好容易考上举人,兴奋的都疯了。
而他虽然中了举人,后来还中了进士,做了学政、通政使,正三品大员。但是他并不算是一个好官,而是一个圆滑世故、善于伪装、虚伪至极的庸官。
这类庸官,朝中还真是不少,前几年反腐就反出一大堆来。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