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来,做敲糖帮真的辛苦,每日奔波劳碌、顶风冒雪,一天光走路,就得走上几十里地。项南虽然不怕辛苦,但也犯不上玩自虐;
二来,敲糖帮收入微薄,一天干得好,也就赚个二三十。靠它谋生可以,靠它发财,就得到猴年马月了;
三来,敲糖帮社会地位低。甭管帮中规矩多森严,组织多严密,也不改变就是小商贩的事实。
而直到九零年代初期,商人的地位依旧不高,所以当时单位的人辞职经商,才叫做“下海”。
以前因为时代受限,项南没有什么出路,不干敲糖帮就只能种地。但如今不同了,七七年國家已经恢复高考,他有出头之日了。
做大学生,就比干担头强多了。
八零年代的大学生,都是公费生,上学不仅不用学费、杂费,而且学校每个月还会发补助。最关键的是,毕业之后就给分配工作,根本不担心没有出路。
最最关键的是,考上大学之后,才能摆脱敲糖帮的桎梏,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敲糖帮的生意太局限了,就算到九零年代,也一直都是小打小闹,以批发零售为主,脱离不了小商小贩的范畴。
这样小打小闹,根本赚不了多少钱。陈江河、骆玉珠都算能干的,到九五年也就赚那么十几万,还差点被三角债拖破产。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