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大哥,不知你找夷光有什么事说?”
西施是个聪明的女人,从范蠡来的第一天,她就知道范蠡一定是心里有事。因为像他这种大人物,如果没有事,是不可能来他们这个小村子,而且一住就是好几天。
这肯定是有事的,吴国打败了越国,还带走了国君一家为俘虏,现在的越国可谓是丢脸丢到家了。为范蠡作为越国的扛鼎人物之一,自然肩膀上的胆子非常重。不可能只是来这边游玩的,再加上之前他郑重地约西施出来,所以西施判断他肯定是要有什么事要跟自己说了,说不准那事还跟自己有关。
她称呼范蠡用“范大哥”,这也是范蠡授意的,西施也是个很懂礼貌的女子,一般称呼他为大人,但经他要求改口,这才改叫“范大哥”。
“夷光,是十六了吧?”范蠡本已经做好心里准备,但在话即将开口的时候,还是有点不自然。
“嗯。”西施点了下头。
古人女子十五及笄,十六为碧玉(也作破瓜之年),这个时候已经是可以嫁人的了。像西施母亲当年这个时候早就生了她了。
“对未来你有什么看法?”范蠡问道,他也深懂游说之道,无论是演说诸侯,还是跟任何人交谈,在有目的的时候,不能直接说出来,而是要先以其他的话语打开裂口,然后再慢慢地让对方以最小的抵触去全部接受。
“未来?像夷光这样的农家女,有未来吗?”西施微微苦笑一声。贫民谈什么未来,有一天过一天就挺好的,只要不出现天灾,地里有收成,家里有米开锅,那便是最好的未来了。
“自然有,每个人都会有未来。而且未来也一定会更好,只要你心中有此想法,定然会实现的。”范蠡安慰道。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