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乡情怯。要下火车的前半个小时,我靠着车窗,透过绿色的防护网,远方是一望无际的田野,我突然忍不住泪流满面。
故乡里逝去的一切,除了13岁的那段路上的记忆,剩下的我其实并不是一点都不怀念…
下了火车后,我又中转了2趟汽车,到乡里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
我提着行李,在乡镇的街道上,四处寻找卖冥币、纸钱、烟花炮竹和打火机的杂货店。
由于马上就要除夕夜了,家家户户都要阖家去过团圆年,百货店的老板们从下午开始大半都打了烊。
我拖着装着绾绾妈妈给的牡丹饼的那只行李箱,走遍了所有的杂货店和摊位。
冬日的风,干冷地呼啸,我却走出了一身大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未关门的铺子,凑齐了祭祀用的那些东西。
手里的东西多了起来,从乡里到外婆的坟头还有20里地的路程。听着家家户户开始放鞭炮,我焦急地在大街上四处寻找能把我带到外婆坟前的交通工具。
看到一位开三轮车送酒的大妈系着围裙路过,我第一次那么大胆迅速地抓住她的车沿。
我还清晰记得和她的对话:
“大妈大妈停一下,我、我走不动了。带的东西有些多,求求您把我送到刘荡吧?”
大妈停稳车,瞪着我:“小姑娘,今天是大年三十儿,现在都下午了呀,马上就要天黑了呀,我男人在家都准备好年夜饭了呀。”
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